苏沐晚wan

“我就腥风血雨洋洋洒洒当个写手”
是个很麻烦的垃圾 慎关
麻了 毁灭吧

【仪追】这年月能悄悄地过去

※新人写文 文笔巨渣 不足之处请多指教

※大量ooc预警

※对仪追接受无能勿戳

※短篇 走平淡风

※脑洞来自老妖的《琴师》

※是御前侍卫仪×宫廷乐师追

※如有雷同 请联系我删文 谢谢

[客官 了解一下82年的矿泉水吗]


正是骄阳似火的天气。


蓝思追跪在御书房外,忽略耳边伺候他的小太监扯着尖细嗓子劝他回去休息的话语,身侧的古琴断了一弦。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他是戴罪之身,亦是皇帝最宠爱的乐师,琴技犹为精湛。皇帝昨夜在宫中宴请外国使节,席间要求他弹奏一曲。他抱着琴席地而坐,忽地想起了自己的家乡,于是弹了一曲家乡的小调。在外国使节的一片赞叹中,他听见有人在轻轻地附和着自己的曲子,不由震惊,抬头便迎上了御前侍卫蓝景仪的目光。他一时分神,手上的动作重了些,琴弦崩断,他只得用仅剩的六根弦临时编了曲子弹奏下去。一曲终了,余音袅袅,外国使节完全没有意识到乐师的失误,反而对乐师的精湛技艺赞不绝口。


外国使节不了解中国古琴,皇帝对古琴可是精通得很。皇帝也并未追究,只在宫宴结束后状似无意地提了一句:“听说,你妹妹蓝婳生得美艳。就要选秀了,你妹妹……”


蓝思追大惊,抱着琴跪下求皇帝开恩放过他妹妹。皇帝只是意味深长地一笑,将蓝思追扶起,转身去了御书房。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蓝思追低头看着古琴的断弦。这张古琴是蓝婳在他临行前熬夜为他赶制的,琴身没有任何雕饰,朴实无华,却是他最喜欢的一张琴。他熬了一夜,想尝试着接上琴弦,却怎么也接不上。


“你不是昨日的那个乐师吗?怎么跪在这?”思绪被人打断,蓝思追抬头,看见了把玩着一个陶埙、逆光而立的少年,“正想去找你呢。你会弹我家乡的小调,想必也是家乡的人,这宫闱之中能遇见你也是缘分。我叫蓝景仪,你呢?”


“蓝思追。”蓝思追一阵晕眩,并不想聊天,语气也带了些冰冷。


“您快劝劝蓝公子吧,蓝公子今儿个没用早膳就搁这儿跪着了,说什么也不肯回去休息,连话也不说,就等着皇上出来呢。”身边的小太监似乎抓住了救命稻草,竹筒倒豆子似的将前因后果讲了一遍,换来了蓝思追无力的一句“住嘴”,这才发现自家主子的不对劲:“蓝公子,您这脸色怎么不太对啊,要不要给您请个太医?”


蓝思追刚想说“不用”,就感觉身子一轻,蓝景仪竟托着他的腰和膝弯将他抱了起来:“生病了怎么能不看太医,先去太医院,有什么事一会儿再和皇上说。”


皇帝透过御书房的雕花玻璃向外看,看见蓝景仪抱着蓝思追往太医院走。身边研墨的贵妃小声道:“蓝侍卫倒是从没有对什么人这么上心过……”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“蓝乐师这是中暍,现在已没什么大碍。只是蓝乐师身子骨薄弱,还需好好调养才是。”


“谢谢太医。”蓝思追面色仍是苍白,轻轻收回手,整了整衣袖。


蓝景仪被皇帝叫走了,他由小太监扶着回到寝宫后已是筋疲力尽。强忍着晕眩匆匆褪下外袍和中衣,蓝思追很快就在床上睡着了。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再次清醒是因为闻到了绿豆粥的清香。蓝思追睁眼,便看见了守在自己床前的蓝景仪。蓝景仪见蓝思追醒了,小心翼翼地将他扶起来,端过放在一旁的绿豆粥:“太医说这个可以消暑,第一次熬,没什么经验,尝尝?”


蓝思追拿起勺子,却发现手抖得不受控制。他不好意思拂了蓝景仪的意,正准备象征性地尝几口,蓝景仪接过了白瓷小碗:“别强撑着,给自己找罪受。”他舀起一勺粥,轻轻吹凉,喂给蓝思追。蓝思追慢慢地吞咽着口中的粥,绿豆的清香和米粥的浓郁很好地融合在一起,清淡的粥水极易下咽,很好吃。他抬头看着蓝景仪认真的侧颜,看他微翘的眼睫和担忧的面色,心中微动。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十月后,贵妃诞下一对龙凤呈祥,皇帝龙颜大悦,大赦天下,蓝思追得以还乡。


是夜,蓝思追抱着古琴在院中赏月。蓝景仪如往常一般坐在他身边,有一搭没一搭地和蓝思追聊天。


“明日就要还乡了,今后怕是再不得相见。我给你弹首曲子吧。”


蓝思追将古琴放在腿上,轻轻抚过第三根琴弦。这根琴弦是蓝景仪翻遍古籍,好不容易才接上的,蓝思追还记得那个月凉如水的夜晚,蓝景仪身着沾了夜露的朝服,一路小跑,带着微微的喘息,欣喜地告诉他琴弦接上了。于是,他将蓝景仪让进屋,给他倒了一杯清茶,又尝试着抚了一曲高山流水,琴音流畅,与弦断前相差无几。他询问蓝景仪需要自己做什么,蓝景仪摆手,说此曲只应天上有,人间能得几回闻,有生之年能听到这样的曲子,死而无憾。本不该向蓝思追要什么报酬,不过他倒是有一样想要的东西,不知蓝思追是否愿意给。蓝思追自是答应。蓝景仪微微笑着:


“心悦思追已久,愿得一人心。”


这一句,石破天惊。


收回思绪,蓝思追轻轻拨动琴弦,弹了第一次相见时的家乡小调。


蓝景仪看起来也有些伤感,听完曲子就早早回了自己的寝宫。蓝思追看着他的背影微微叹息:“终究是有缘无份。”

--------[分割线]--------

次日,蓝思追背着琴一步一步地走向宫门。伺候他的小太监替他拿着行囊,低头不语。


蓝思追停住了脚步。


他看到了蓝景仪。


蓝景仪穿着便服靠在宫墙上,含笑看着他。


蓝景仪说:“思追,一起回乡吧。”

--------[END]--------

终于偷偷弄完了这篇

其实十月份就码好了这篇的主体部分 只是手机忽然被收了 结尾还没码 所以拖到了现在

后面就真的不能更了 每天晚上写作业写到1,2点 每天都是语数英物化 没什么脑洞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苏沐晚wan | Powered by LOFTER